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761
环丙沙星的毒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环丙沙星的毒副作用

    环丙沙星系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广谱和抗菌作用强的特点,但随着其应用的广泛,毒副作用亦随之显露出来。这些毒副作用可发生在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应引起警惕。

    国外资料表明,服用环丙沙星后,胃肠反应发生率2.8%~5.7%,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消化不良、厌食、吞咽困难、流涎、胃炎、食管炎、口腔炎及便秘等。另外尚有4%左右患者可出现转氨酶、磷酸酶及乳酸脱氢酶的暂时性升高。不过,消化系统副作用大多于停药后即消失,因而一般无需特别处理。

    环丙沙星治疗泌尿系统感染效果良好,但长期用药则反会引起明显泌尿系统毒副作用,可出现血尿、蛋白尿,重者可有一过程性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据资料表明,泌尿系统不良反应发生率占0.7%以下,也有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个别报道,特别是儿童用药后可能导致特异反应性肾功能衰竭,故而儿童及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极少数患者应用环丙沙星后可能出现粒细胞及血小板减少,嗜酸性细胞增高现象,这种现象为时短暂,停药后可恢复正常。长期应用时,个别人可因血小板降得过低而有出血现象。因此,长期用药者应注意其凝血功能,以便及时处理。

    儿童及青少年长期用环丙沙星,可能由于其对关节软骨的损害导致生长发育受阻,从而受限制将环丙沙星长期用于儿童及青少年。环丙沙星还可引起患者关节痛、关节病、肌肉挛症等,这些症状仅为一过性,可逆性改变,对症处理或停药后即可缓解。

    对神经系统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如头晕、头痛、焦虑、嗜睡等现象,个别可致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对于环丙沙星引起的精神神经症状,轻者予以对症处理,无需立即停药,但重症者则需及时停药,并且日后应当慎用。

    此外,极少数特异体质者可对环丙沙星产生过敏反应,以皮肤过敏症状为主,如皮肤潮红、瘙痒、皮疹、红斑、血管性水肿等,停药后一周内过敏症状大都消退。个别患者可能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严重过敏反应包括休克、哮喘、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这类患者应禁用环丙沙星。

    环丙沙星虽有不少毒副作用,但大多为暂时性、可逆性,且表现较轻,严重者少见。尽管如此,仍不可掉以轻心,服药期间需注意观察,防止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陈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