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766
手辅助腹腔镜手术在沪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手辅助腹腔镜手术在沪成功

    通过袖状装置使医生的一只手进入患者腹腔,同时运用电视腹腔镜用另一只手进行手术操作,这项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手辅助腹腔镜手术目前在上海喜获成功。

    患者是来自浙江的50岁的陈女士,她患有肾癌。手术医生先在病人腹腔适当的部位做一个7厘米的切口,安置一个袖状装置,根据手术种类选择3个1厘米的切口供置入腹腔镜和手术器械,腹腔内部的操作完全按照开放性手术方式进行,切除的肾脏及肿瘤通过袖状装置被完整取出。

    手术主刀医生、医院泌尿外科王国民教授表示,手辅助腹腔镜手术技术拓宽了一般腹腔镜的应用领域,增加了一种有发展潜力的手术技术。手的加入增加了医生触觉感受和手操作能力,关键部位的操作更加安全和容易。这样的腹腔镜手术不但使切口达到微创,患者痛苦小,而且机体内部环境干扰减小,使术后恢复快,与传统开放性手术、标准腹腔镜手术相比,已经显示出相当明显的优势。 (仇 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