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909
用药提醒:中风病人不可滥用安宫牛黄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用药提醒:中风病人不可滥用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朝《温病条辨》一书,由牛黄、犀角、麝香、冰片、朱砂、珍珠、雄黄、黄连、黄芩、栀子、郁金、金箔衣等名贵药材组成,属中医急救药,具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的功效,适用于中风由于痰热蒙闲清窍造成的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关紧闭、面色潮红、呼吸气粗、躁动不安、舌质红、舌苔黄腻等证。对这种病人应用清热开窍法,也叫凉开法。安宫牛黄丸对上述病症的中风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中风病人虽然都有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的共同症状,按照中医理论,又有由于风挟湿痰上壅清窍和由于元气极虚造成的两种。这两种类型的中风昏迷病人则不能用安宫牛黄丸。

    中风病属风挟湿痰虽然也有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的症状,但还兼见面白唇暗、痰涎壅盛、四肢不温、静而不动、舌苔白腻。这是由于寒湿痰浊蒙闭心窍造成的,应用辛温开窍法,也叫温开法,可选用苏合香丸。另一种是属于中风病的脱证。这种病人也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但还兼有目合口开、手撒肢冷、汗多不止、大小便失禁、呼吸微弱、脉微欲绝,这种情况更不能用安宫牛黄丸了,应用回阳固脱、益气扶正的方法治疗。

    以上三种中风昏迷病人证型不同,治法各异。所以,安宫牛黄丸不是包治一切中风昏迷的“仙丹妙药”,要辨证施治,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要滥用。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