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631
关乎胎儿性命的孕妇身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关乎胎儿性命的孕妇身痒

    去年的1月份我“有喜”了,初为人母确实让我欣喜了一阵子,怀孕的头几个月没什么特别的不适,可在第6个月时,我就觉得全身瘙痒,而且越来越厉害,甚至晚上连觉都睡不好,开始,我以为是吃了什么东西过敏,没有去看医生。到了去年的9月份,还差两个星期就要生了,全身瘙痒也更严重了,我实在忍不住了,才去医院,医生询问完病情,叫我抽血化验肝功能,医生却郑重其事地告诉我,我患的是“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要我住院。可我认为除了瘙痒以外,没其他不适,再说没有到预产期,又没临产,反正再过十几天,孩子就要出生了,到时再在医院一起治,这么久都挨过来了,也不在乎这么几天。可3天后的晚上,灾难降临了,我感觉胎儿在腹中似乎一整天都没有动一下,急忙赶去医院,医生检查以后很遗憾地告诉我,已经胎死宫内。我终日以泪洗面,埋怨着自己,怎么没有听医生的话,同时,又感到疑惑:我这身痒,怎么就要了宝宝的命呢?

    医生点评: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又称妊娠期复发性黄疸,是妊娠期的一种并发症,对母体虽然无严重危害,但已经被公认为对胎儿、婴儿威胁较大,属于高危妊娠。我国某些地区发生率较高,但到目前为止,尚无治疗该病的理想药物。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妊娠时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升高、肝脏中酶的异常以及妊娠期用药等因素有关。

    它的主要临床特征是妊娠中、晚期孕妇出现瘙痒或瘙痒与黄疸并存,分娩后迅速消退。生化检查血清胆汁酸明显升高,瘙痒常是首先发现的症状,多发生在妊娠22周以后,最早可在妊娠12周,瘙痒多位于腹部和四肢,严重者可波及全身,以夜间和清晨为甚,可影响睡眠,随孕期增加而进行性加重。病情重的病人在瘙痒发生后数日或数周内可出现黄疸,少数可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但一般均轻微。

    最大的危害还是在胎儿,可引起早产、胎儿宫内窘迫及不能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于宫内。因母体脂溶性维生素K吸收减少影响凝血机制,使分娩时易发生新生儿颅内出血,如新生儿存活则可能遗留下神经系统的损害。因此,孕妇应该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对有瘙痒症状的要特别警惕,检测血清胆汁酸可作为早期诊断的方法,如果孕妇在孕期出现瘙痒,持续不消退,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才不至于发生悲剧。 (美 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