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5067
迎来“第二春”经事虽绝“性”趣未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经事虽绝“性”趣未了

    □主任医师 容小翔

    我们知道,女性的卵巢兼有排卵和内分泌两大功能,绝经后的卵巢功能衰竭,卵子消耗贻尽,因而失去了生育能力,而女子的性功能包括性欲、阴道的湿润度及性欲高潮,除了取决于卵巢的内分泌水平外,还涉及到心理因素和性观念、性经验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生理研究表明,雌性激素、睾丸素是激发男女性欲的主要物质,男性体内的睾丸素含量是女性的11倍,这一客观事实可以解释男女性欲强弱之谜。女性性欲的强度,主要取决于体内雄性激素(睾丸素)浓度含量的高低,如果女性体内睾丸素水平较高,她的性兴奋的程度也高,在性追求上“进取性”也较强,持续时间也长。女性雄激素的来源,除了卵巢可以分泌少量雄激素外,肾上腺皮质也可分泌雄激素(脱氢异雄酮)。因此,即使通过手术将卵巢切除的妇女,同样能够维持正常的性欲水平,所以绝经后的妇女仍然可以保持正常的性欲,并维持到老年期。

    据资料显示,我国城市妇女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农村妇女是47.5岁,一个健康的绝经后的老年妇女,衰老并不意味着性欲的必然减退和获得性高潮的丧失。一般而言,一对兴趣浓厚的老年夫妻,他们的性兴趣和性能力可以维持到70~80岁乃至90岁。

    健康的妇女因为绝经以后可以减少怀孕的忧虑,往往还会出现一段青春期样的性高潮,有人称之为“第二青春期”。一位性学家曾经这样描述:“事实上,许多妇女在50岁时,比她们在25岁时更吸引人,如果她们的个性在以往的岁月里得到发展和丰富,她们在60岁时,会比她30岁时更迷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