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5069
玻璃信箱:妻子房事中“哮喘”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玻璃信箱:房事哮喘怎么办

    辑同志:

    我和妻子相爱三年,于今年3月结婚,本想婚后鸳鸯戏水、鸾凤和鸣,谁知每次性生活之后,她都会发生哮喘,这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们应该怎么办? 读者 小杜

    小杜读者: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它的产生同外界过敏原及本人的过敏体质有密切关系。诱发哮喘病的因素也很多,夫妻同房也会成为哮喘发作的诱因,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心理因素:新婚燕尔,初行房事,心情会特别兴奋,加上事前因有房事会引起处女膜破裂、疼痛或出血等心理暗示,使新娘处于紧张、害怕等情绪之中,因此会引起心因性哮喘。二是精液过敏:现代医学已经阐明,精液中至少含有11种以上不同的抗原物质。由于个别男子精液中抗原物质的抗原性特别强烈,或妇女本身属于过敏体质,于是对一般人来说不会产生的精液过敏现象便会接踵而至,诱发哮喘。三是哮喘病急性发作:有哮喘病史的妇女可能在下列两种情况下诱发哮喘:一是与房事前应用某些药物有关,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解热镇痛药;心得安、心得平等β受体阻断药;也有极少数人口服避孕药后会发生过敏反应,诱发哮喘;二是由于性生活是一项比较剧烈的活动,由于劳累,尤其是性高潮来临时神经兴奋、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管痉挛等影响,也较容易诱发哮喘。

    鉴于上述原因,建议你们夫妻二人暂停房事,到医院做一次详细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在以后的房事中,针对不同原因,采取相应措施,以防哮喘病发作。 □副主任医师 饶树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