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383
【饮食调养】老人尿频可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人到老年,大多小便频数,有的老年人不仅排尿次数多,而且每次小便后总有一种解不干净的感觉,这从医学上来讲,叫作老年尿频。它不仅在生活上给老年人带来不便,也给一些老年人造成精神上的负担。

    中医治疗老年尿频,首要的是固肾。笔者在医疗实践中应用补肾固摄的药膳疗法,治疗老年尿频,颇有效验,故作介绍,不妨试试。

    猪腰白果粥:猪腰子(猪肾)1对,白果仁15克,粳米100克。将猪肾对半剖开,取出筋膜,洗净后切成薄片。白果仁捣碎和粳米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粥。以上为1日量,分2次食完,连用1周为一疗程。

    核桃栗子粥:核桃仁、栗子各20克,小米100克。将核桃仁、栗子捣碎和小米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食。

    莲子芡实粥:莲子、芡实、枸杞子各30克,桂圆20克,小米100克。将莲子、芡实捣碎,桂圆去壳和小米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粥,代早餐食。

    猪尿脬炖益智仁:猪尿脬(膀胱)1只,益智仁20克。将猪尿脬去脂膜洗净切开,把益智仁装入脬中,用线扎好,加水文火炖熟,去掉药渣,食尿脬饮汤,每日1次,连用1周为一疗程。

    鸡内金桑螵蛸粉:鸡内金(即鸡肫皮)100克,桑螵蛸50克,菟丝子100克。分别微炒后研成细粉过筛混匀,每日早晚各用温米汤送服10克。

    茴桂糯米糕:小茴香10克,肉桂5克,糯米60克。将小茴香、肉桂炒焦,分别研成细粉,混匀,糯米蒸熟,乘热蘸茴香、肉桂粉吃,每日一次。

    (梁 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