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7948
什么方法能让新生儿体重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出生体重关乎孩子一生

    什么方法能让新生儿体重正常

    预防早产 孕周与出生体重有因果关系,随孕周增大婴儿出生体重增加。孕37周以后分娩,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很小。因此,孕期妇女应做好自我保护,尽可能足月分娩。预防早产要做到避免过度劳累、负重过度、劳动强度过大、精神紧张、过度兴奋或悲伤抑郁;避免孕期性生活;禁止吸烟、饮酒;避免意外伤害(如摔伤、车祸及外力的撞击)。孕期发现阴道出血要立即卧床休息,并迅速到医院诊治,及时控制早产和流产的发生。孕妇要尽可能减少与铅、汞、苯、放射线等有害物质的接触,从事以上工作的妇女在准备妊娠或妊娠早期应及时更换工作。

    保证孕期营养 妊娠期不仅要保证孕妇本身的营养,而且要保证胎儿生长足够的营养需求。孕期营养比妊娠前需求要高,营养物的质和量都必须增加。要防止挑食、偏食,注意均衡营养。妊娠期不能单纯素食,要注意动物性蛋白,如鸡蛋、牛奶、肉类、鱼类及一定量的脂肪的摄入。在家庭条件可能的情况下,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对妊娠呕吐要积极治疗,严重呕吐者要到医院予以诊治。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妊娠妇女易发生贫血。我国调查资料表明,孕期贫血妇女达40%,有贫血孕妇生低出生体重儿的比例明显高于未贫血孕妇,因此,要注意检查是否有贫血(血色素低于11克-分升),如有贫血可服用铁剂等治疗。食物中以肝、血豆腐及肉类的铁含量较丰富,有助于纠正贫血。发现妊娠异常或高危征象,要请保健医生或到医院及时处治。孕期有肾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要认真治疗,防止恶化。

    定期吸氧 本次调查表明,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与海拔高度有一定相关性。海拔越高,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也越高,海拔2500米以上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显著增加。这与海拔高,氧含量减少,胎儿处于长期低氧状况下有关。有些高原地区采取让孕妇定期吸氧的措施,对减少胎儿低出生体重有一定帮助。在 (摘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