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122
芦苇,保护环境好助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芦苇,保护环境好助手

    芦苇属禾本科植物,秆高一般在2-4米之间,最高可达6米左右。芦苇喜欢生长在江河湖泽的低洼潮湿地带,有很强的生命力。

    芦苇同森林一样是重要的资源之一。据估测,芦苇的茎中含有40%左右的纤维素,与木材相仿,是替代木材造纸浆的好原料。据试验,一吨芦苇可制造半吨纸,相当于1.5立方米的上等木材。

    芦苇不仅提供苇茎,而且有较大环境价值。首先,芦苇具有耐碱、耐旱和耐涝的特点,可广泛种植在沼泽或沙丘滩上,防风固沙。其次,芦苇还具有净化污水的作用。据试验,让污水流过有芦苇的水塘,经半天或一天时间即可净化。第三,芦苇能消除湖泊的富营养化,恢复水中养分平衡,使水中生物能够正常生活。

    世界上芦苇的最大产区是多瑙河三角洲,芦苇面积约17万公顷,占三角洲面积1/3以上,年产芦苇达800万吨。目前我国已在洞庭湖等地建成了芦苇基地。 (苑文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