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125
参考“晨练指数”再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参考“晨练指数”再锻炼

    晨练是全民健身运动中最普遍的形式。气象条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晨练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在锻炼前,先了解一些外界环境中气象要素的标准是十分必要的。

    晨练分为5级:

    1级:非常适宜晨练,各种气象条件都很好;

    2级:适宜晨练,一种气象条件不太好;

    3级:较适宜晨练,两种气象条件不太好;

    4级:不太适宜晨练,三种气象条件不太好;

    5级:不适宜晨练,所有气象条件都不好(所有气象条件是指天空状况、风、温度、湿度以及污染状况)。

    若是阴天时,人们应避免在树林中晨练,以免二氧化碳中毒;在夏天,有降雨时,路滑,易摔倒;在冬天,空气干燥,风多,雨少。降雪后,由于人的皮肤大多比较干涩,韧性降低,稍不注意极易擦破,所以凡是第二天早晨有降水,不宜晨练。雾天不宜室外锻炼,尤其是浓雾天。浓雾是由高密度的细小水滴悬浮在空气中形成的,细小水滴中溶解了大气中的一些酸、碱、盐、胺、苯、酚以及尘埃、病源微生物等有害物质。晨练过程中,极易造成机体需氧量的增大与有害物质对呼吸系统的致害因而造成供氧不足之间的矛盾,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病原体也会趁虚而入,危害人体健康。

    目前空气污染也成为人们日趋关注的焦点。晨练时亦不宜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锻炼。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很多,其中汽车尾气、粉尘、工业区排放的有害物质、冬季小煤炉释放的二氧化硫等。人们在如此环境中跑步、散步、做操、练气功等久之必病。污染指数预报分为5级,当空气质量在1-3级时,均可以晨练;4级时,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而5级时必须停止晨练。 (叶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