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126
怎样减轻噪光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怎样减轻噪光危害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实验证明,五光十色的霓虹灯,耀眼刺目的强光波,能导致生物体内大量细胞遗传变性,使不正常的细胞增加,扰乱肌体自然平衡,引起人们头晕、烦躁、失眠等“光害综合症”。据测定,歌舞厅中的黑光灯可产生波长为250纳米~320纳米的紫外线,其强度大大高于阳光中的紫外线。人体如长期受到这种黑光灯照射,有可能诱发鼻出血、脱牙甚至皮肤癌。旋转活动灯及彩色光源,使人眼花缭乱,不仅对眼睛不利,而且可干扰大脑中枢神经,使人出现头痛,站立不稳,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症状。

    据有关卫生部门对数十个歌舞厅激光设备所做的调查和测定表明,绝大多数歌舞厅的激光辐射压已超过极限值。这种高密集的热性光束通过眼睛晶状体聚集后再集中于视网膜上,焦点温度可高达70℃以上,对眼睛和脑神经十分有害。

    要减少噪光这种都市新污染的危害,关键在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合理布置光源。加强对广告灯和霓虹灯的管理,禁止使用大功率强光源,控制使用大功率民用激光装置,限制使用反射系数较大的材料等措施势在必行。作为普通民众,一方面切勿在噪光污染地带长时间滞留,若光线太强,房间可安装百叶窗或双层窗帘,根据光线强弱作相应调节;另一方面应全民动手,在建筑群周围栽树种花,广植草皮,以改善和调节采光环境等等。 (赵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