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009
照镜子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很多人每天都会照镜子,他们的目的是看看自己是不是漂亮、潇洒。很少有人会考虑到,从镜子里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有关专家提醒我们:每天用5分钟时间照照镜子,认真观察自己的面部情况,从而发现一些初露端倪的疾病苗头。

    我们从镜子里看些什么?主要观察自己的眼睛、皮肤、嘴唇、舌头等。

    我们对这些部位怎样观察呢?

    1、看眼睛是否带血丝。如果你的眼睛红红的,布满了血丝,这就提醒你惑许熬夜太深,应注意早睡。

    2、看眼圈是否晦暗。如果你的眼圈发黑,这提醒你有些疲劳过度,你应注意休息。

    3、看眼圈是否红肿。如果你的眼圈红肿,提示你可能肾脏虚弱,这时你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尿液。

    4、感觉眼皮是否跳动。眼皮跳动是神经疲劳的反映,它提醒你应松弛精神,放松休息。

    5、看皮肤上是否有斑点。如果皮肤上有斑点,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C等的反映,你可多吃些蔬菜。

    6、看皮肤是否粗糙。如果皮肤粗糙,没有光泽,缺乏弹性,这也许是劳动过度造成的,提醒你不要勉强再干。

    7、看皮肤是否微黄。如果皮肤微黄,提出示你可能心脏衰弱,这警戒你不要嗜酒。

    8、看齿龈是否出血。如果齿龈有出血迹象,这说明你可能缺乏维生素C,应多吃新鲜蔬菜。

    9、看舌头是否发白。如果舌头发白,提示胃有毛病,那你须要调整饮食,或去看医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