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10
如何服用助眠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人们普遍把助眠药与催眠药(即人们俗称的安眠药)相混淆,事实上助眠药与催眠药在适应对象及药性上有着不小的区别。湖北省中医院药剂科刘小平主任药师说,与品种繁多的催眠药相比,常用的镇静助眠药只有氯美扎酮(又称芬那露)和谷维素二种。

    氯美扎酮是一种中枢性神经镇静剂,具有肌肉松弛作用,因此,可以用于因焦虑、紧张或某些疾病引起的烦燥不安或轻度睡眠障碍。谷维素可调整植物神经功能,改善神经、精神失调症状,还可减轻内分泌障碍引起的多种障碍。焦虑、情绪不稳等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故谷维素具有抗焦虑、改善睡眠、缓解更年期综合征及月经前期紧张症等作用。由此可见,这两种药并非催眠药,而是有利于睡眠的助眠药。

    睡眠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有睡眠障碍,尤其是比较顽固的病症,如长期失眠、睡后易醒等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而非处方助眠药仅适用于轻度、持续时间较短的睡眠障碍的老年人。另外,如果因为疾病、环境因素、心理障碍造成的短期睡眠障碍并影响正常生活及工作者,可以短期服用助眠药,以达稳定情绪、改善睡眠的情况。

    不过专家警告说,个人不要轻易服用各种催眠药,否则可能发生严重的不良后果。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潘董 通讯员喻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