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995
慎之又慎下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9日 武汉晨报
     2002年5月26日晴

    今日18床病人余××愉快地出院了,我和护士长代表全科医生、护士向他表示祝贺,他和家人再三向我们表示感谢,因为他是以“晚期癌症”收入院,现在明确诊断不是癌症,而是“结节病”,一种良性病变。

    今年4月初,余××因乏力到某医院就诊,做了各项相关检查后,医生告知为“晚期肺癌,淋巴结广泛转移”,住进了某医院中医科。消息传到他所在单位,同事都很震惊,单位领导认为应多找几家医院看看,我接诊了该患者,阅片发现,该患者除了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外,肺内并无明显肿块,再检查患者,双锁骨上、双腋下淋巴结均肿大,请外科医生活检,病理诊断为:“结节病”。平反“冤假错案”应证据确凿,慎之再慎,我又找放射科、病理科主任会诊,均一致认为该患者不是肺癌。

    肺癌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反复发作的肺炎、咳嗽、胸痛、咯血和声嘶是肺癌主要的症状和体征,胸片、CT或MRI检查可发现肺内占位性病变。结节病是一种良性结缔组织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种器官,以累及肺和肺门淋巴结为多见,但临床症状往往不明显,最后确诊靠病理诊断,临床和景象学均应服从病理诊断。

    该病人如果以“肺癌”开始中药治疗,也会有疗效,因结节病本身就是良性病变,有些病倒可不治自愈,且复发率低。但误导许多真正的肿瘤患者,放弃必要的手术、放疗或化疗,而单独采用中医中药治疗。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湖北省肿瘤医院 藏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