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988
抗肝炎病毒药物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现代健康报
     在临床常见的甲、乙、丙、丁、戊五型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常表现为自限过程,预后大多良好,仅需对症和支持治疗。而乙、丙、丁型肝炎中除了3%-5%的病例演变为重型肝炎外,半数以上病例可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细胞癌,危害极大。因此,对病情迁延不愈,病毒复制阳性的乙、丙、丁肝炎患者,必须进行抗病毒治疗,以清除病毒感染,缓解肝脏炎症,改善肝脏病理变化,以求阻断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当前临床常用的抗肝炎病毒药物很多,如阿糖腺昔、无环鸟苷、泛昔洛韦、病毒唑、氧化苦参碱以及膦甲酸等,它们虽均有一定的抗肝炎病毒作用,但其疗效均不如α―――干扰素及拉米呋定(商品名贺普丁),这两种药的毒副作用亦相对较小。但尽管如此,以上两药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并且即使临床治疗后,仍有部分病例复发。

    现在全世界各国医药界许多科学家正在探索抗肝炎病毒的新药,我国亦作为攻关课题来研究探讨抗肝炎病毒的理想药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有疗效高、不复发、副作用小的抗肝炎病毒的药物。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 高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