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645
□孕中感受 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孕中感受 第一次亲密接触

    怀孕的感觉真是折磨人:就像揣着一个无法打开的宝盒,每天猜啊想啊担心啊,一天不看到盒子打开,心就一天悬着不能放下来。

    怀孕到第六个月,正赶上济南的春天乍暖还寒,阳光很大很亮地照着,现在,我已经是典型的孕妇形态了,能明显地感到小家伙在肚子里“跳舞”,但隔着一层肚皮却始终让我不安。小宝宝是不是发育正常?是长得小了,还是大了?有没有由于我的不慎使他感染疾病?每当看到书上说的异常情况,我的心就紧成一团,怀孕至今一直没做过B超检查,这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据说,可以让医生和准妈妈在宝宝降生之前就做出优劣的判断。

    “做个B超吧,看看小家伙好不好?”这个月例行检查,那个好心的医生很温暖地笑着。站在B超室外,想到六个月的辛苦就要见分晓了,5分钟的等待简直熬成了一个世纪。在此之前,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梦中见到宝宝扑着双手向我奔来,却怎么也看不清他的脸,至于他的小手和小脚也都那样混沌不清。

    “看啊,小家伙的小手、小脚、小耳朵,现在宝宝脸朝外站在你肚子里呢,不过没几天就会转过来的。”医生一边用一个冷冷的东西在我肚皮上滑动一边说。“医生,请给我看一下宝宝有几个手指头,好吗?有一次做梦居然是6个呢。”“噢,是5个,放心吧。”医生很善解人意地说。我躺在检查床上,看不到屏幕,紧张得调动起全部脑细胞,惟恐把医生嘴里的一个字漏掉。“股骨5.7厘米,头骨3.5厘米,胎心跳动规律,羊水适量、胎盘……”那一刻,我的眼泪差点掉了下来,虽然听不太懂这些专业术语,但我知道宝宝是健康安全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

    真感谢B超这个好东西,书上说,B超主要是协助妊娠诊断,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指标、羊水量、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及胎儿有无畸形等指标,另外还可以了解胎儿宫内先天发育是否与孕周相符,有无宫内缺氧及先天畸形、胎盘异常等情况,对于每个准妈妈来说,280天的孕程每一天都是在不安中度过的。我们太需要有一种工具可以和宝宝隔着肚皮见面了。

    做完了B超,我一整天都很兴奋,恨不得见到每个人都向人家描述一番当时的心情。虽然没有亲见,但这也算是我和宝宝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吧。医生说,到生产前,还需要再经过一至两次的B超检查,我想,B超这种技术手段,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做出医学判断,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准妈妈摆脱无尽的担忧,早日和宝宝见上一面。B超真是个好东西! (昊 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