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771
一周发现:加拿大:糖尿病又有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加拿大:糖尿病又有新疗法

    加拿大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糖尿病新疗法,它可使肠细胞产生胰岛素,从而帮助糖尿病患者摆脱注射胰岛素的痛苦。

    胰岛素缺乏或功能缺陷,完成不了它应承担的调节血糖的功能,是糖尿病的致病机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利用一种新技术成功地使用老鼠的肠细胞来替代胰岛细胞,向血液中分泌胰岛素。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肠细胞,科学家们希望用人的肠细胞来产生胰岛素,这样可避免患者注射胰岛素之苦。

    但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仍面临一些难题,其中一个是产生胰岛素的肠细胞对病人血液中葡萄糖量的变化还不够敏感。加拿大研究人员的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由美国糖尿病协会5月出版的《糖尿病》的杂志上。

    2000年,加拿大埃德蒙顿的研究人员曾成功地通过移植死者的胰脏来解决糖尿病患者的每日注射问题,但这种移植方法难以给多数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胡光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