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911
体会中医:中医的援物类比善体物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中医的援物类比善体物性

    医生遣方用药,如将帅用兵,必是知其药理,谙其药性,方可善用。

    中医理论,讲究取法自然,祖国医学最讲援物类比,从物象中寻找医药的道理。用物象来解释医理药理,是中医药理论的重要方面。

    古时有名的医家,都非常讲究体察物性,援物类比,对医术的提高很有帮助。吴鞠通《温病条辨》中关于桑叶理肺的论述,从桑叶芳香有细毛,横纹最多,体察出它能够走肺而宣肺气,用以创制桑菊饮,治疗风温轻证但咳、身不甚热、微渴者,效果非常好,这即是善体物性而从医的最好例证。再如,一般用于药物和诊断治疗的五行归类,肾主水,色黑,凡药物色黑而多汁者,如玄参、补骨脂等均认为属肾家药,可以治肾。如肝主木,色青,病人面青,可以诊断为肝病等等。这些地方值得我们认真加以总结。

    学习中医讲究援物类比,善体物性,方可有所成就。临床遣方用药,必据此理才能药到病除。 (马 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