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726
是谁击倒了癌症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是谁击倒了癌症患者

    有一位60岁的肺癌患者,于半年前做了肺癌切除术。术后两个月了,这位老人还未出过家门。儿子劝他:“爸爸,您出去走走,散散心!”谁知老人说:“你想让我当运动员去!”呛得儿子半天喘不过气来。老人郁郁寡欢地过了一年,终于癌细胞“卷土重来”,他命在旦夕。

    还有一位65岁的肺癌患者,术后一个月就和没事人一样串门、聊天。上午去医院做完化疗,中午就赶到老朋友家,还笑哈哈地吩咐道:“老伙计,我刚打完了化疗针,和那些‘散兵游勇’(体内扩散的癌细胞)打了一仗,消耗太大,赶紧给我做好吃的加强营养!”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位可敬的老人依然健在……

    上述两种对待疾病的不同态度,导致了迥异的结果。它告诉人们,心理免疫力强,确实能帮助人们战胜疾病。这是因为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可通过神经系统释放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对免疫器官的支配作用增强,从而使体内抗体增加,免疫力增强。而精神颓废的人,可反射性地使血液中T淋巴细胞减少,从而抑制β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作用,使免疫力减弱。人们的心理防线一旦崩溃,人便很容易成为疾病的牺牲品。

    请记住一位抗癌明星的话:“打倒你的不是癌症,而是你自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