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6636
影响神经智力警惕儿童“甜食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警惕儿童“甜食综合征”

    本报哈尔滨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含糖的点心、饮料、水果等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对独生子女备加疼爱,百依百顺,造成不少孩子吃糖太多。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急救中心赵主任说,吃糖太多,不仅会引起肥胖症、糖尿病、龋齿等,还会影响神经活动和智力。

    他说,我们平时所吃的糖是蔗糖,在体内转化为比分子更小的葡萄糖进行氧化,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能量。葡萄糖的氧化反应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来催化。如果长期吃进过量的食糖,机体就加速糖的氧化,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使它供不应求。人体内是不能自身合成维生素B1的,全靠从食物中吸收。由于大量吃甜食,影响食欲,造成维生素B1的食物供应不足,最终影响葡萄糖的氧化,产生较多的氧化不全的中产物如责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这类物质在脑组织中蓄积,就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发生精神烦躁,表现为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等“甜食综合征”。

    赵主任说,预防“甜食综合征”,就要从婴幼儿起控制吃糖,做到吃饭前后、睡觉前不吃甜食,每天进食糖量不超过每千克体重0.5克。

    (斐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