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8052
如何对脑梗塞进行预防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如何对脑梗塞进行预防保健

    □副主任医师 宗俊学

    ●什么样的人易患脑梗塞

    有以下情况的人群应引起注意:有脑梗塞家族史者、高血压及某些低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脑动脉硬化病人、肥胖病人、高血脂病人、血栓前状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

    ●脑梗塞的高危人群出现什么情况应及时就诊

    对于易患脑梗塞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血栓危险度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指标,立即进行针对性地有效治疗,可免于脑梗塞的发生。对于脑梗塞高危人群出现以下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有关方面的检查:

    1.头昏、头脑不清晰、有束带感、反应迟钝,并伴恶心、呕吐、耳鸣。

    2.在短期内出现记忆力明显下降,特别是近记忆力的下降。 3.突然出现的视物模糊、脱离、眼前发黑、听力下降。 4.步态不稳,四肢乏力及沉重感。

    5.偏侧肢体麻木或无力。

    6.不明原因的嗜睡、困倦、打哈欠。

    7.突然出现言语不清或呛咳。

    8.血压一过性升高。

    ●脑梗塞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1.保持平静、平和的心态,保持心情舒畅。

    2.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熬夜、久坐久立、不饮水、过多肥腻、高盐饮食等。

    3.建立正常的生活习惯,如早睡早起、勤于适量体育锻炼、多素少荤、饮食清淡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5953277~64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