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485
考生篇:学两招,给自己减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焦虑、失眠、心烦……这些"考试病",普遍存在于考生中。专家们称,心态越来越重要地决定着高考的成绩。所以考生们现在除了埋头看书,还要学会如何调整自己!

    压力过大心病起

    某校曾对应届高中毕业生进行考前2个月跟踪体检。结果表明,考生们普遍比平时血压偏高、心跳加快,失眠者明显增多。而且越接近考期,上述反应越明显,考生们的压力越沉重。华中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调查了湖北省39所城市的中学生心理状况,结果同样显示,71.6%的高考考生有着轻中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大部分学生存在较明显的“情绪波动”、“学习压力感”、“焦虑”和“适应性不良”。

    心理专家认为,这些心病的发生与考生心理压力过大关系密切。身体的植物神经系统会功能紊乱,出现紧张、恐惧、发抖、出汗、心慌、气促,严重的甚至会虚脱休克,个体的心理过程也会受到影响,如意识范围变窄,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清晰度变差,记忆力受到抑制。有人甚至把考生的这些症状称为“考试病”。

    摸清压力过大的“源头”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考试引起的高度情绪紧张。这种因素极易导致大脑皮层机能失调,注意力无法集中在备考活动上。接受能力和记忆力大大降低,出现了“刀枪不入”的发“木”状态。

    2、学生对应考缺乏信心。这种心理状态使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加工、贮存和提取能力大大下降。

    3、用脑不当。部分学生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