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59
中药优良品种产业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一、现状,二、存在的问题,三、建议与对策
     建国后,中药的产品出口有了很大发展,据统计, 1995年达6.55亿美元。据估计,加上边贸,总出口额可达10亿美元。但出口以原料药为主,且在国际草药市场所占值很小(约4%)。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传统的中药优良品种并未真正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

     一、现状

    近1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药制药工业有了迅猛发展。到 1996年底中药生产企业已达1059家,中药商业法人机构11360个,商业网点 35 339个。其中国家大型企业 41家,中型企业141家,产值超亿元的中药生产企业33个。1996年,中药生产总产值达 235.4亿元,占全部医药产品总值的 21.5%左右。中药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完成 230.8亿元,比 1995年增长 36.2%;中药工业利税额额计完成 37亿元,比1995年增长 36.5%;本着保竣工、保续建、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1996年共安排国家级技术改造项目40个,其中续建项目18个,新开项目22个,总投资10.8亿元,当年投资达787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中药产业化的发展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单品种重复生产现象严重

    目前,严重阻碍我国中药产业化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单品种的重复生产,即一个品种,多家生产。例如,生产牛黄解毒处方的企业竟然多达150家,这种单品种的重复生产,导致中药企业无法实现品种的产业化生产规模。

    2.中药品种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

    1986年国家医药管理局统计的全国中药品种(产品)目录已多达5 000余种。(新药审批办法)执行后,从 1987年到 1996年9月批准的新药品种已达536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