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965
把脉爱情:为什么吵架时我会想起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已有7年婚龄的正派女子,我从不屑蝇营狗苟的“婚外情“,因为先生爱我,我也深爱他。可是近期我们经常吵架,每次吵架似乎都由我挑起,先生很纳闷,我也很纳闷,这是怎么了?每次吵完后,我都深感委屈,这时我会突然想起他———我的一位男同事,他的幽默、精干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有几次我甚至想约他出来以倾吐我的家愁。

    我发誓我不可能爱上他,我也坚信我仍然爱着自己的先生。但为何会这样,请帮我解释。——静之

    静女士:

    夫妻吵架,本不该大惊小怪的———天底下大概还找不到从不吵架的夫妻吧。可问题是你们夫妻吵架过于频繁,也不合乎你们夫妻惯有的相处之道,这就有点不对头了。我相信你是个正派的女人,你也深爱你的丈夫,但是你在每次吵完后总会想起另一个他———你的异性同事,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一种感情走私的信号(人在最软弱的时候总是想起最能给他力量支持的亲近的人)。我这样说你肯定不同意,但是听我分析下去。

    心理大师弗洛伊德说,我们的心理由三部分构成:意识、潜意识、前意识。潜意识和前意识是我们意识不到的,被压抑在意识深层,但我们很多行为都是由潜意识主宰完成的。潜意识奉行“快乐原则”行事,总想逃脱法律、道德的监督。按这个理论可解释你心理和行为的冲突。实际上,在你和那位男同事长期相处中,你已慢慢接纳了那位同事,并在不知不觉中将他放在了与你先生比较的天平上。在两者的比较中,你发现了你先生越来越多的不是,于是吵架纷起,他(你的同事)在你心里日渐出现。可以预言,如果顺着这种感情发展下去,你和他的感情完全可以取代你与先生的感情,届时这份压抑的感情也终将进入你的意识层。你本人也可完全意识到,但为时已晚,此时你的婚姻已岌岌可危,你和你丈夫也“遍体鳞伤”。

    静女士,这样分析你应该明白了,正是你心中另一个不安分的“她”搅乱你的生活,要恢复生活的宁静,必须守住另一个“她”。

    《健康时报》 , 百拇医药(黄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