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964
扁桃腺闯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5日 长江日报
     百事通:哟,你儿子长这么高了―――怎么精神不大好?

    健康迷:唉―――

    百事通:怎么啦,哪儿不舒服?

    健康迷:起先他只是吵喉咙痛,接着就发烧,因为三天两头如此,我们也习惯了,以为和以前一样,送医院吊几针就没事了。可这次不同,脸肿脚也肿,吓得我们赶快上医院检查。喏,这是化验单:血尿。小小年龄得肾炎,全家人正为这事着急呢。

    百事通:别急,亮亮,过来,告诉我喉咙还痛不痛?

    亮亮:前天蛮痛,今天不痛了,就是有些发干。

    百事通:(看病历)哦,有慢性扁桃腺炎。

    健康迷:扁桃体有问题会影响肾脏吗?它可是个免疫器官,相当于人体卫士呢。

    百事通:没错,扁桃体守卫着人体第一关―――咽喉要道,只要有来犯的敌人,它都会毫不留情地打击。可正是这一夫当关的地位,使它格外易受攻击。扁桃体还有一个天生的致命弱点:表面并不像桃子一般光滑,而是像发糕一样多孔,细菌一旦进攻得手,藏身其中,扁桃体就变成了一个烂桃子。

    健康迷:从人体卫士变成了藏污纳垢场所,真不可思议。

    百事通:不可思议的还在后头呢。设想一下卫士和细菌联手作案,结果会怎样?

    健康迷:一定很可怕。

    百事通:医学上称这种联合体为免疫复合物,是一种个头很大的分子,没法通过肾脏,于是滞留在那里兴风作浪,引起血尿、蛋白尿。

    健康迷:看来好桃子变成烂桃子的时候,留着更坏事,还不如趁早除掉。

    百事通:对,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扁桃腺反复发炎就可考虑摘除。先治疗,等肾脏方面情况稳定以后,就可以动手摘掉这个烂桃子。

    健康迷:你这么一解释,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谢谢你。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百事通”在线 余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