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1444958
性教育赶不上性早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5日 长江日报
     “妈妈,我是从哪里生出来的?”一个3岁男孩问母亲。小男孩是妈妈剖腹生出来的,于是他以为孩子都是这样来到世界的。一天,他看了一本科学画报,知道了还有另一条“路”可走,就责怪妈妈“骗人”。这是一位女医生曾有过的尴尬。

    据调查,中国90%的父母从不与孩子讨论性问题,在性教育上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进行性教育实际是教唆,由此尽量回避性教育,以为孩子会无师自通。同时对孩子的性问题进行压制、指责。学校的性健康教育也远远不能满足青少年的需求:内容侧重于生理解剖知识的教育,缺乏心理、伦理方面的辅导以及安全性行为和避孕知识的教育,而且教师和家长本身大多也不曾受过性教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性生理成熟年龄普遍提前。性意识在12―13岁时迅速发展,到19―20岁已趋完善,但孩子对性知识的需求却难以得到正常渠道的满足。当他们在这方面有了困惑时,只好寻找其他途径。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空白,加上当今各种性文化传播的冲击,已使一些青少年误入性问题歧途。据了解,我国近年人工流产孕妇已出现15岁以下女孩。据武汉市计划生育协会提供的数据,中期引产手术的女性中,一半以上未婚,其中20岁以下的女孩达到14%,且青少年怀孕、流产比例呈逐年增高趋势。

    在5月29日市计生协召开的全市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发表了许多意见,严肃提出目前“性教育赶不上性早熟”,致使青少年和未婚青年的身心健康面临严重威胁。

    一个20多岁的小青年在父母陪同下到市一医院看病,接诊专家初步诊断为梅毒。小伙子的父母怎么也不相信:“我儿子老实得很,连女朋友都没有,怎么会得性病呢?”经抽血检查,小青年面对检验报告结果“梅毒”,不得不承认自己“有问题”。一个女生宫外孕被小诊所误诊,家长也就以为是月经不干净。等到大出血送到医院时,已危在旦夕。一对初一的男女生,每晚12时以后偷偷躲到一起睡觉,家长几个月后才发现,差点闹出命案。

    市计生委主任韩燕君感慨地说:“面对青少年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现状,如果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继续迟疑、观望和忽略,就会像当年对人口问题的忽视一样,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编后: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开展性教育,解决性教育问题已刻不容缓。如何在学校、家庭对青少年进行性心理、性知识、性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本版将在“补上这一课”系列继续观察、报道。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张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