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961
多吃“纤维素”控制结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5日 长江日报
     我患慢性结肠炎病已5年,除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治疗外,我感到控制饮食很重要。我在痛苦中摸索出一条经验:于病有利的食物,吃了可以缓解并改善病情;反之会加重病情。

    1、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许多蔬菜都富含纤维素,一年四季都有,如菜薹、菠菜、白菜、萝卜、芹菜、韭菜、竹叶菜等。此外,吃香蕉、梨等水果,亦有好处。夏天可煮玉米吃,冬天可把红薯放在稀饭里煮,效果都极佳。如果习惯吃玉米渣,可以在煮饭时掺入大米中,对此类病症很有好处,且有营养(注意:要用电饭煲,不用高压锅,因为万一玉米渣堵了不得了)。

    2、不吃“硬、粘、辣、腻”食物。我本来很喜欢吃糯米、糍粑、肥肉、辣椒等,自从得这个病后便与之无缘,因为上述食物会产生粘滞作用和不良刺激。硬结性质的食物也吃不得,如腊鱼、腊肉,煮整鸡蛋(可以炒、蒸吃)及花生米都不利。还有,在炒菜时胡椒粉也少用为好。

    以上只是一己之见,仅供病友参考。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青山白玉山7街59门10号 黎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