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682
都说做女人“挺”好 我还能恢复到怀孕前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都说做女人“挺”好

    我还能恢复到怀孕前吗

    最近,有读者来信询问有关哺乳后乳房变形的问题。小清在儿子10个月时给他断了奶,现在已经快1个月了。在奶完全退下去以后,她发现自己的乳房变得又瘪又小,非常松弛,像老太太的一样,与怀孕前简直无法相比,她去买文胸时营业员也说她的变化太大了,已经没有弹性了,为此她非常痛苦。信中,她还说自生产以后她一直心情不好,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也未有过房事,月经也还没完全规律。不知她乳房外形的改变如此巨大,除哺乳外,是否还和其他因素有关,是否这种变化已经是不可逆的了?她多么想像广告里说的“我只要恢复到怀孕前的样子”,不知有没有改善的办法?

    相信小清的烦恼许多年轻妈妈都不同程度地经历过。在妇产科专家看来,产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由于妊娠的结束而骤减,可能对女性的情绪、心理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些女性可能产生产后抑郁。根据小清的叙述可以看出她有抑郁最初的状态,抑郁结果往往是心理失控、情绪易变、焦虑不安、烦躁失眠、性欲减退等,很多新妈妈都可能产生产后情绪的变化,绝大多数人会自然恢复正常,极少数人情绪低落的感觉持续两周以上,此时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复原。

    另外,关于乳房的问题,专家称,怀孕和产后哺乳会使乳房发生两大变化,即乳头的肿胀和乳房的膨胀,如果是较大的乳房,会有较明显的下垂,这需要在产后进行胸部健美。通过锻炼,可增强胸肌力量,有助于提高乳房的位置。同时要加强营养,均衡饮食。此外,产后佩戴合适的文胸对乳房下垂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张 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