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43923
人上六十, 一年老如一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人们都说,人上六十,一年老如一年;人上七十,一月老如一月;人上八十,一日老如一日。先前有三个老朋友,谈及人生无常,其中一人感叹:“今年酒席筵前会,不知来年又少谁?”另一老人说:“你这话说远了。今晚脱下鞋和袜,不知天明穿不穿。”第三位老人苦笑一声:“你这话说得还是远。这口气出得去,不知还进不进得来。”

    智者不失时,勇者不再计,今日既知已老,今日就该下手自救。倘今日没时间,姑待明日,只恐你要做时,却又做不迭了。

    人有三宝,曰精,曰气,曰神。老来之精最怕竭,精竭则死;老来之气最怕泄,气泄则死;老来之神最怕离,神离则死。

    那么,精何以不竭?必也远色乎!气何以不泄?必也寡言乎!神何以不离,必也无欲乎!

    神不可以强留,心息相依,则神自留矣;气不可以轻泄,忘言守中,则气不泄矣;精不可以漏失,还精补脑,则精不漏矣。

    有人问,人老血气已衰,可有办法弥补?切记:慎言语,可以补肺;节饮食,可以补脾;绝思虑,可以补心;去嗔怒,可以补肝;断淫欲,可以补肾。值得一提的是,补上一百天,感觉不到有余,损上一次,就可以觉出不足来。所以说,不患不补,惟患补而又损。

    且听我白发之人这番话:心息相依、忘言守中、还精补脑,则三宝固;慎言语、节饮食、绝思虑、去嗔怒、断淫欲,则五脏足。三宝既固,五脏又足,还有不延年益寿之理吗? (虚灵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