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184
脑力劳动者的中成药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脑力劳动者的中成药保健

    脑力劳动者由于长年用脑过度,以致出现一些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记忆力明显减退、思维能力下降、反应缓慢和行动呆滞等症状。

    祖国医学把这种现象归属于虚劳、惊悸、怔忡、不寐、健忘、眩晕等病症的范畴,认为与心肾不足、心肾不交有关。因此,应当以养心安神、益肾补精为主。常用的保健中成药有:

    归脾丸:用于心慌气短、记忆力减退、失眠、食欲不佳。

    人参归脾丸:用途与上相同而作用力强。

    人参养荣丸:主用于精神疲倦、失眠、记忆力减弱以及病后身体虚弱。

    十全大补丸(膏):主用于气血两虚。

    天王补心丹:主用于心悸怔忡,失眠健忘。

    柏子养心丸:主用于心血不足的心慌、失眠、健忘。

    其它如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右归丸、朱砂安神丸、全鹿丸、斑龙丸、人参健脾丸、河车大造丸、补中益气丸、首乌丸、延龄保肾丸、七宝美髯丸、五子补肾丸、金锁固精丸、五子衍宗丸等等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沈亚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