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105
最新研究表明儿童情绪不稳与饮食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最新研究表明——儿童情绪不稳与饮食有关

    时下,有许多独生子女刁蛮任性、脾气暴躁,遇到一点小事就动手打人,对家长的批评采取暴力反击,情绪不稳,容易有过激行为。人们往往认为这是溺爱的结果,就严加呵斥,但收效甚微。据小儿科专家阎昭君主任介绍,以上行为尽管形成原因很多,但最新研究证明,儿童情绪不稳与饮食有关。

    1.饮食中含钙量少 较少食用海鲜水产、奶、豆等富含钙质食品,使人体缺钙。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脑神经有充足的钙,容易保持情绪稳定,受到打击能客观冷静地分析事物,缺钙则会情绪不安,易激惹、周身无力。

    2.不吃早餐或早餐过于凑合 家长不做早餐,使孩子感受不到关爱,和父母缺乏沟通,心里想得到爱,而行动上却进行反抗。

    3.过食糖分 过量进食甜点、饮料,使体内血糖升高,为了降低血糖,胰脏必须分泌大量胰岛素,以便将糖分送到细胞,使血糖降低。长此以往,会形成习惯性胰岛素分泌过剩,引起副肾素分泌过剩,造成低血糖症。因为肾上腺有控制烦躁、发怒、情绪不稳的作用,因而,这种病症是引起家庭暴力、校园暴力、逃学、自闭症等问题的帮凶。

    4.B族维生素缺乏 糖分摄入过多,要变成热量,必须消耗B族维生素。如果饮食B族维生素缺乏,尤其是维生素B1缺乏,就会造成精神亢奋,情绪失控。

    5.维生素C缺乏 精神经常紧张要消耗维生素C,饮食维生素C不足,脑神经机能就会降低,也会产生情绪不稳。(刘淑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