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6640
医院疗效不好要转科治疗谁说了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王小姐今年22岁,在济南一家高校读大三。前一段时间,她由于感冒引起自发性气胸住进了某医院的呼吸内科。内科采取的是消炎等保守疗法,可一个多月过去了,王小姐的病情未见起色。其家人向一位业内人士咨询后了解到胸外科施行胸腔闭式引流术疗效很好,于是王小姐要求转到胸外科治疗。然而呼吸内科的主治大夫不同意,认为如果要做手术,内科也可以完成。后来在病人强烈坚持,胸外科也同意转入的情况下,王小姐才得以转科,并在施行手术不久,很快痊愈出院。

    王小姐的住院经历引发了一个关于转科的话题。王小姐说,越来越多的住院病人是自费医疗,我们当然希望在医院住的天数越少越好,尽快治好,尽快出院。如此一来,我们愿意选择少花钱、疗效好的科室。现在病人可以选大夫了,为什么不能选科室呢?

    在采访中,各大医院的有关负责人都对王小姐的遭遇表示理解,对类似的内科大夫随便做外科手术的“跨科事件”表示反对。他们说,手术是一种高风险的医疗行为,并非内科大夫所长,而且任何一种外科手术都需要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即便同属外科,也应该有相应的外科大夫操刀,否则就极易引起严重的医疗纠纷。比如,前一段时间就曾经爆出一位省级医院的乳腺外科专家擅自给一位病人实施了直肠癌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