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392
延年益寿有良方——音乐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音乐有着强大的力量,它可以影响人的情感,使人的情绪波动;它可以沟通人际关系,增进感情交流;它可以帮助自我实现,促进人格完美;它能满足人的情感需要和审美要求,使人延年益寿。

    我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关于音乐疗疾和养生的记载。许多文人、医学家曾做过科学的记述。史学家司马迁说过音乐可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魏晋的阮籍指出:“乐者,使人精神平和,衰气不入,天地交泰,远物来集,故谓之乐也。”元代名医朱霞享指出:“乐者,亦为药也。”主张用音乐作为一种精神疗法,使人获得身心健康。唐代学者吴尚先认为:“七情之为病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一服药者也。”现代医学模式已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人们从要求躯体没病到追求躯体上、精神上、社会上的完满状态,音乐养生在这方面显示了神奇的力量。

    实验证明,音乐对于帮助老年人克服情绪不稳定状态以及情感上与现实缺乏协调状况具有明显的效果。音乐还是情绪的发泄池,通过音乐活动,无论是欣赏还是表演,不稳定的情绪会得到释放,心理状态会趋于平稳。在音乐活动中,老年人常有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都会有所减弱,使其从音乐中得到快乐和享受,并且通过这种愉快的体验,产生积极的情感和向上的行为。在音乐活动中老年人会在温暖、安逸、平静的气氛熏陶中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据报道,大多数乐队指挥家平均寿命在80岁以上。“西部歌王”王洛宾一生与音乐结缘,年近90岁时还进行着音乐创作。青岛的一位老年妇女痛失爱女,但她没有被击倒,而是将思念之情寄托于音乐,学弹钢琴,使自己走出了悲伤的阴影。音乐养生的例子举不胜举。

    在诸多的养生法中,音乐养生不可忽视。如果老年人想提高生活质量,拥有健康的体魄,不妨走进音乐的世界里,或欣赏、或演奏、或领略大自然的虫鸣鸟叫、流水声响、山林风涛所汇成的交响乐,优美的乐声,能驱散愁闷,调节神经,使人乐观开朗、积极欢快,激发人的精神力量和体力,使人延年益寿。 (谷德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