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6644
体弱者如何度炎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进入六月以后,天气越来越热了!在炎炎烈日的考验下,就连许多“身体倍儿棒”的人都“发蔫儿”,更别说是身体一向羸弱的老幼病残、孕产妇们了。

    下面这篇报道正是献给这些“特殊人群”的,希望我们的“健康警示”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心脑血管病人

    当心“炎热杀手”

    据全国各地的最新统计资料,进入5月份以后,各地中风、冠心病人住院率明显提高,死亡率急剧上升。许多中老年人一遇到闷热异常天气,就感到头晕、胸闷、憋气、心慌。陕西步长脑血管病医院院长赵步长的研究发现,夏日炎热是引发心脑血管病的“火药桶”。

    专家认为,有三点因素易导致中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和再度复发。第一,夏日炎热,高温燥热,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较多,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粘稠度升高,容易产生血栓、栓塞、动脉硬化斑块。第二,夏季人们休息不好,易导致体内生物钟紊乱,血压升高。第三,夏季人们常吃各种冷饮,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产生腹泻、大脑细胞、心肌细胞缺血、缺氧。另外,夏季炎热,还会使机体代谢加快,人体对氧气和养分的需要量增加,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管腔本来就相对狭窄,这下更是雪上加霜。

    在此,专家提醒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夏日高温,一定要做好工作、休息环境的降温防暑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