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8381
这里,药品市场为何这样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这里,药品市场为何这样乱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徽省阜阳市的药品市场作为国家重点药品集散地,因其管理和交易混乱,早已在全国闻名。日前记者来阜阳市暗访,发现非法药市就聚集在阜阳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配送中心大楼前。

    场内冷清场外热闹

    5月15日清晨,天下着小雨,记者来到阜阳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配送中心一楼大厅,只见厅内冷冷清清,药品展示台上尚未摆满样品。

    与大厅内的冷清相反,配送中心外面却热闹异常,楼前聚集了许多人,他们有的在神秘地低声交谈,有的则四处张望着。记者刚一走进人群,便有人来问要买什么药,并要求看药品清单。经过仔细观察,我们发现了交易的秘密。原来这里有一套特殊的程序,首先是买药者列好所买药品名称和数量的清单,来到这个市场自然会有药贩子问你要什么药,要求看你列好的药品清单。最后,根据买者所列清单,药贩子和买药者就会当场交易,或是电话预约交易。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找到一个人少的地方,列了几种药品的名称和数量,拿着药品清单又站在人群中,一个年轻的女药贩子随即过来看了看清单,用笔划掉了输液器一项,并写上她的手机号码,让一会儿给她打手机,她会带我们去看货。问她货在哪儿?她指着同医药公司仓库相反方向的位置说,在那边的仓库。再问她付款方式,她说用现金,还明确表示不能开发票。

    记者又问一位药贩子有没有阿托品和利多卡因,药贩子说:“有。”其实,这两种药品属于麻醉药品,国家实行特殊管制,是不能随便买卖的。记者以买药人的身份,问一位药贩子,药品为什么不在场内交易呢?他这样说:入公司的仓库要交保管费,还要交管理费,太贵了,外面的仓库费用低。

    惧怕曝光恼羞成怒

    上午11点多的时候,当记者看到一药贩子正拿着一叠百元大钞要进行交易时,便找到一个角落掏出相机拍下了这一镜头。这时,面前突然冲过来一个年轻男子要夺记者手中的相机,他气势汹汹地问:“拍的什么?干什么的?注意你好长时间了,跟我去保卫科。”几个佩戴保卫科胸牌的人也一齐围上前来催促记者去保卫科,一位保安还厉声说:“这里不准拍照,把胶卷交出来。”记者担心被他们非法拘禁并无端殴打,不敢去保卫科,年轻男子又开始蛮横抢夺相机,争夺中相机的后盖松开,致使胶卷曝光。一位保安说:“胶卷已经拿出来了,算了。”记者见机便迅速从里外几层的围观人群中脱身。
, 百拇医药
    假药泛滥令人不解

    这种场外交易能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十四条,“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不得经营药品。”《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则规定,“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按假药论处。按照这条法律,阜阳市的这些药贩子销售的药品应算是假药。

    记者从一位药贩子那里了解到,这些药品是无证经营。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品质上都存在问题,看起来价格低,其实是质量差。

    据了解,这些药贩子购进药品后,一般放在家中或是租来的仓库里,既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也没有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防虫、防鼠等措施来保证药品质量。这些药品一般销往安徽本省和一些周边省区的零售药店,记者不禁为买了这些药品的患者担心。

    另从安徽省药品监督局获悉,安徽省阜阳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有正规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非法的药品交易市场为什么设在医药公司门口呢?医药公司的保安为什么要保证药贩子的安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