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8322
腹胀咋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腹胀咋吃药

    发生腹胀的主要原因有三种:①食用不易消化或不干净的食品;②饮用牛奶或奶制品时,不能消化牛奶中的脂肪而引起消化不良,或食用豆类、豆制品、谷物、花菜等食物和过多饮用含碳酸盐的汽水;③体内吸收功能发生障碍。肝炎、肝硬化、腹膜炎、腹腔肿瘤等疾病及神经官能症可使腹腔积液或积气。高脂肪食物可延缓胃肠排空,引起腹胀。

    治疗腹胀的药物作用是刺激胃肠黏膜,增加胃肠蠕动,排除胃肠积气,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种:吗丁啉,属胃动力药,能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使排气增多,而减轻腹胀。用量每次10毫克,每日3次。孕妇应避免使用。乳酶生,是乳酸杆菌制剂,用于消化不良、肠胀气、腹泻和肠道菌群紊乱。

    用量每次0.3~0.9克,每日3次。本品不宜与抗菌药物和收敛药物同服,以免降低药效。胰酶片,内含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对胰腺、肝脏疾病所引起的消化不良和胃酸缺乏等导致的腹胀有一定效果。多酶片,是帮助消化的药物,可以改善胃肠消化功能,避免腐败产气。腹胀还可口服药用活性炭,成人每次1~3克,儿童每次0.3~0.6克,每日3次。应提醒人们注意的是,该药要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药效。(摘自《保健与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