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8323
解除心累六法(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解除心累六法(上)

    心理治疗师告诉我们,累其实有两种,一种叫“体累”,另一种叫“心累”。心理学称前者为生理疲劳,后者为心理疲劳。心理疲劳和生理疲劳不同,它多半带有主观体验的性质,并不完全是客观生理指标变化的反应。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并消解“心累”呢?

    一、服点“兴奋剂”

    生活中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经历?虽有发奋之志,也在不懈努力,然而,过了一段时间,或者因为努力的成效不大,或者遭遇到困难挫折,于是便丧失了继续努力的热情,陷于身心疲惫的不佳状态之中。要知道,汽车不是加一次油就能永远行驶下去。同样,人生的奋斗过程中,需要经常给自己打气加油,才能永葆前进的动力。

    曾听人说,临海观潮是激励“斗志”的好方法,观海浪搏击岩石,听波涛汹涌,你一定会感受到海的博大,从而壮阔胸怀。当你处在人生的低谷,身心感到疲惫不堪时,不妨唱一首雄壮的歌,念一首激昂的诗,看一篇震撼人心的文章,或者登高远望,或者临海观潮。无论你采取何种方式,只要能让自己重新抖擞就OK了。

    二、做你喜欢的事吧

    当你感到疲乏时,不要总在生理上寻找原因,想多歇一会儿或吃点什么补药,此时应该仔细分析一下是不是心理上出了问题。如果你对生活缺乏热情,做事缺乏兴趣,不能保持对自然、艺术、美和他人的关注与热爱,那么你的生活会一天天失去色彩,累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且驱之不散。对此一位心理学专家说得好:“许多人在极度疲乏时没有意识到情绪的作用。他们只是抱怨劳累,而不注意自己是否产生了冷漠和消极的情绪。”当你心情快乐、态度积极地做事时,你往往不会产生疲劳之感。而当你消极被动地生活做事,且不愉快的情绪无法公开表达出来,这时便极易转换成一种心理上的疲乏状态。 (摘自《东方助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