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513
全封闭式建筑害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06
     目前开发商所建造的高档商用写字间及高档公寓存在一大误区——全封闭,这种设计在国外20世纪五六十年代采用较多,主要出于节能的目的,目前已被淘汰。这种结构的特点是整幢大楼采用全封闭玻璃幕墙,只在极个别的位置上留有极小的窗户(为了不破坏整体效果),室内空气全靠中央空调来调节,但有时管理部门为了节省能源,中央空调间歇开放,更有甚者新风机组一直不开。前不久,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几座全封闭的大楼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成分远远高于室外。在这种环境中工作、学习或休息的人们会产生建筑综合症,所以经常会听到在高档写字楼里的员工说:“在家里身体还好好的,怎么一上班就出现耳鸣、头晕、胸闷、恶心。”在这种环境中久了,就会出现免疫力下降等群体症状。笔者有一从事记者行业的好友就有这种情况,每当他外出采访时,上述症状就消失,一旦回到办公室连续工作几小时后,症状就会马上出现。起初他认为是自身的毛病,但经专家检测后,原来是因为他所工作的室内环境过于封闭,新风量严重不足且有各种有害气体而造成的。

    (木 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