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虚
编号:11444881
女人易老因肾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中医学基本理论认为,肾是人体生命的根源,亦即“先天之本”。它“藏精,主骨,生髓,通脑,主水,其华在发,开窍于耳,通于二阴”;“肾主纳气”;“腰为肾之府”。

    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中医的“肾”包括了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呼吸系统以及泌尿科、妇科、骨科、五官科的诸多功能。

    因此,中医的“肾”是针对所有的人而不仅是男性的,女性当然也可能肾虚,女性因生理特点肾虚者不少于男性,一旦女性肾虚,则很快出现精神疲惫、反应迟钝、腰酸腿软、皮肤颜色枯槁、下眼睑颜色暗淡、耳廓颜色焦枯、骨骼脆弱等等,所以女性总是青春短暂、红颜易老,祸根之一就是不为人所知的肾虚!

    一提到补肾,人们总觉得那是男人的事,可实际上,女人比男人更需要补肾。

    但现状却很严峻,据吉林辉南长龙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的医学专家组织的一次调查显示,现在只有5%的女人知道补肾对于女人比男人重要。

    中医认为,肾能“生髓藏精”,但说到肾,人们往往只注意了“藏精”的一面,却忽视了“生髓”的一面。现代医学经过研究发现,骨髓的正常造血功能原来是由肾激发的。肾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是维持骨髓正常造血的重要因素。实验证明,人体内的血红细胞90%是由肾激发生成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能促进骨髓的造血功能,加速红细胞生成。缺少这种激素,就会引起贫血。

    现代医学和祖国传统医学都证明,女性的各种疾病直接起因就是气血两亏,因为“妇人以血为本”,血是否充盈与女性身体是否健康是直接相关的,但是女性每月都会因为月经而大量失血,一旦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就会气血不足,调查显示,我国80%以上15岁-40岁的女性都不同程度的贫血。现代女性生活繁忙,压力大,负担重,往往是来了月经还在忙活,不仅没有休息好,饮食营养也很难保证。

    长此以往,气血怎么可能不亏?而如今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血产品补的都是血,而忽视了血的根本―――肾。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