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880
花季女孩也患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子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我国仅次于胃癌。90年代以前,宫颈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50岁以上,但近年来,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发病人群渐趋年轻化。

    典型病列:最近一位16岁的高一女生居然被确诊患了宫颈癌。据《健康报》报道,这位女生近段时间发现内裤上总是粘有很多分泌物,而且气味很重。当妈妈带她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宫颈异常,被确诊为宫颈癌。这个结果令全家人感到意外,没结婚的小女孩怎么也会得这种病?

    专家评点:传统教科书上说,宫颈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是52岁,但事实上,近年来,这种状况已发生了改变,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的比例越来越大。有统计表明,仅在湖南地区,宫颈癌患者中有一半是年轻患者,最小的患者仅13岁。

    过早发生性行为、性伴侣过多是女性子宫颈癌发病人群出现年轻化趋势的主因。医学研究证明,由于下生殖道及子宫颈上皮发育尚未成熟,早婚(20岁以前结婚)、过早性行为(18岁以前发生首次性行为)、性伴侣过多等行为使宫颈癌患者呈数倍增加。

    宫颈癌的年轻化也与性传播疾病中的人乳头状瘤病毒密切相关,该病毒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物传染,有些女孩没有过早性行为,也患了宫颈癌可能是与病毒的间接感染有关。

    长期患慢性宫颈炎与细菌感染也可导致宫颈癌。

    专家提醒:预防宫颈癌不再是已婚妇女的事,而应从少女时代就开始,一旦出现不正常白带或不规则的阴道出血,就应引起警觉,尽快去医院检查,并通过宫颈细胞涂片,排除宫颈癌可能,发现越早,治疗越容易。另外,年轻女性也应洁身自爱,尤其在公共场合要注意个人卫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