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864
乳房肿痛需要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2日 武汉晨报
     有的乳房肿痛不需要治疗

    万女士最近总是觉得自己的乳房隐隐作痛,她怀疑自己患了乳腺增生或是乳腺癌什么的,终日惶惶不安。后来到中南医院妇产科一检查,医生告诉她这是正常现象,根本不用担心。

    该科李家福副教授解释,并不是所有的乳房肿痛都需要治疗。因为在给万女士检查时,乳房内触不到具体的肿块,而且她只是单纯的乳房肿痛,没有其他症状,因此医生诊断不需要治疗。

    据了解,很多未婚或已婚未育的青年女性,月经前乳房胀痛,月经后乳痛缓解,无乳房肿块,这种情况是一种正常的,是乳房作为卵巢内分泌激素的靶器官,随月经周期中激素的变化而发生的生理反应,不需特殊治疗,随着其结婚、妊娠、哺乳等一系列生理环境的变化,内分泌的逐渐平衡通常可以自行缓解。此外口服避孕药过量或是一些哺乳期的妇女也会偶尔感到乳房胀痛,这些都是生理性的,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

    有些乳房肿痛是疾病

    然而也有一些乳房胀痛可能是疾病的早期征兆。如果在胀痛的同时伴随有包块,乳头有乳汁溢出,这时就应该提高警惕,这可能是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瘤的早期表现。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能会给以后的生活带来影响。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汪雯 通讯员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