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859
软组织损伤冰敷防肿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2日 长江日报
     世界杯足球大战,最揪心的是运动员受伤。法国队球星齐达内因大腿肌肉拉伤,无法参赛,致使法国队陷于痛苦的深渊;葡萄牙队球星菲戈,与美国队比赛时还踢得酣畅淋漓,可因膝部有伤,以后再也难看到他大运动量跑动的身影;中国队明星孙继海上场不久也因韧带损伤离开赛场……在剧烈运动中发生下肢软组织损伤不难理解,可生活中不少人并没有剧烈运动也发生了下肢软组织损伤,这是为什么?

    当你的姿势不能平衡你的身体重量,而且各关节处在非稳定状态下,都有可能致下肢软组织扭伤、拉伤,有时还相当严重。尤其膝关节―――人体活动最大的承重关节之一,两端的股骨和胫骨杠杆长,膝关节周围肌肉少,是一个典型的“皮包骨”部位。其本身结构又较其他关节复杂得多,而任何运动都要求膝关节灵活、有力、反应快,所以它活动最多,负重最多,创伤也多。

    现代人生活忙碌,学习紧张,一旦有时间作运动,舒展筋骨,就想乘机补足平常缺乏的运动量,所以常见的就是在短时间内做较剧烈的运动。其实这样不但不能达到健身效果,反而易受损伤。为此,在运动前最好先做3―5分钟热身活动,使关节得到松弛,同时运动前不要忽略了穿透气、弹性好、具有保护作用的鞋,或是使用护膝,避免运动时造成膝关节与踝关节受损。

    较少运动的人更需警惕,这不,一位中学生不幸滑倒,自认为没有受到损伤,结果小小的扭伤使得他半个多月无法行走。类似外伤多为软组织损伤,损伤后局部充血,如果早期活血化淤、热敷会加速肿胀,疼痛,给进一步检查带来困难。上述处理应该根据伤情在24-48小时后进行。

    世界杯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当法国队老将佩蒂特受到损伤被换下场时,他的队医马上用冰块敷在了伤处。软组织损伤,应该马上处理,其原则是:保护、休息、冰敷、压迫及抬高。

    保护的目的是不要引发再次伤害;休息是为了减少疼痛、出血、肿胀并防止伤势恶化;冰敷有止痛、防止肿胀的功能,在受伤后的第一时间立即冰敷,可以减轻疼痛,抑制肿胀。其方法有多种,常用的是冰块,冰袋等,可以用毛巾包和胶袋加入少许水,直接敷在受伤处,时间为15-20分钟,然后休息30分钟再继续,以免皮肤冻伤。若疼痛感消失可以停止冰敷。数小时后可考虑再敷。对于患有血栓性静脉炎、外周血管疾病、患处有伤口、失去分辨冷热的能力(如部分糖尿病人)者或对冰敏感及老年痴呆症等不宜使用;压迫及抬高患部的目的是为了消除肿胀。

    如果是重度扭伤、挫伤,最好能到医院就诊,尽早得到正确治疗。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主任医师 勘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