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621
腰椎间盘突出 选择手术宜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康D信箱

    腰椎间盘突出 选择手术宜慎重

    康D:我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已十余年,遍访所有的省内大医院,多方治疗,未能根除,现想选择手术,请教有关事宜。

    ——辽宁 康健

    康健读者:

    您好!

    下腰椎疼痛多以退变性疾患中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和非椎间盘性神经根压迫症为常见。

    正确地选择手术适应证,优良的手术技术和有限的手术创伤,清除神经根致压物并保持腰椎的稳定性,是提高下腰椎手术治疗效果的关键。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适应证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明确,经正规非手术治疗6个月无效,反复发作,症状严重者;突发性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剧烈无法缓解,并持续加剧者;腰椎间盘突出合并神经根功能丧失或马尾神经功能障碍者等。腰椎间盘突出症初次发作,症状较轻,经非手术治疗可获缓解者;对其工作和生活影响不明显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症影像学诊断不明确者,均不宜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以摘除突出部分之椎间盘为宜,手术时不应随意扩大骨性解剖结构的切除范围,仅需行部分椎板切除,以能充分显露椎间盘突出物和神经根为度,以免导致术后腰椎不稳。

    对于神经根压迫合并退变性滑脱或节段性不稳,减压范围较广,涉及双侧关节突者,有可能加重腰椎不稳,甚至出现滑脱或原有滑脱加重,对此类病人行植骨融合术有其临床价值。

    在下腰椎手术中常可发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并存,且往往以其中之一为主。如以椎间盘突出为主,在摘除椎间盘突出物后,神经根仍未或未完全减压,则应循神经根通道探查,解除其致压因素,如以椎管狭窄为主,在行减压术的同时应探查椎间盘,若有椎间盘突出者应将突出物摘除,以确保手术效果。

    不少患者术后效果不佳甚至复发与术后康复不利有关。如没有按要求进行康复训练,过早下地负重或工作等。因此,根据手术中减压和组织损伤情况指导病人进行康复训练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也是确保手术疗效的必要手段。术后24小时开始做下肢抬高训练,可以预防神经根粘连。1周后做腰背肌训练,对腰背肌力量的恢复是必不可少的。3周后,腰围保护或石膏固定后离床适度活动,3个月后恢复正常活动,逐渐恢复工作。关于术后下床时间专家看法颇有分歧,但对术后软组织和骨组织的修复而言,仍以卧床时间略长为稳妥。

    本题康D:山东省立医院副教授

    路小勇

    门诊时间:星期一下午、星期三上午

    咨询电话:(0531)7938911~235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