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0743622
莫大意 胆囊疾病非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解疑释惑

    莫大意

    胆囊疾病非胃病

    近几年,胆囊炎、胆结石病已成为常见病,在临床上许多肝胆疾病被视为胃病治疗,导致症状久治不愈,延误治疗。应当引起医护人员及患者的注意。

    肝胆疾病被错当成胃病治,原因是二者症状及部位有着相似之处,胆囊炎、胆结石病患者临床表现为右上腹部疼痛,有的右肩部或右肩胛骨下角疼痛,多数患者伴有恶心和胀气,甚至呕吐。不细心检查,会认为这是胃病。但经仔细检查,胆囊炎、胆结石与胃病有着明显的区别。胃、十二指肠溃疡,上腹部常伴有节律性和周期性疼痛,与吃饭时间有密切联系,但与食物性质无关;而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常吃了油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后发作。B超检查对胆囊炎、胆结石可进一步确诊。如确诊是胆囊炎,可用消炎利胆药物治疗,如消炎利胆片、抗菌素等;如是胆结石,分情况可采取手术、机械碎石或药物治疗,但一般认为手术、机械碎石痛苦大、费用高、易复发,应尽可能采取药物治疗。多年来,我们采用纯中药治疗,效果显著。

    (济南军分区门诊部 邹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