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556
三点说四点 孙敬修不再吐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三点说四点

    孙敬修

    不再吐血

    已故的著名儿童故事专家孙敬修少年患吐血病,每到夜间钟敲三点,他就吐血。一天夜里,他被突然惊醒,他的妈妈拿起闹钟说:“都四点钟了,你今天没有吐血,你的病好了。”当时他心里一阵兴奋,害怕和恐惧感顿时无影无踪,以后也就没有再吐血。实际上,那天夜里并没有到四点钟,是他的妈妈为了减轻孩子的恐惧感,提前把钟拨到了四点。没想到这一招真灵,儿子不但摆脱了恐惧感,还治好了吐血病。

    孙敬修害怕夜间钟敲三点时吐血是一种自我暗示,这种暗示对疾病的好转是一种障碍,因为害怕和恐惧心理影响到身体功能,使病情加重或复发。而他妈妈的做法虽同属暗示,但是积极的,对疾病的恢复有利,这种暗示可以帮助他消除心理压力,恢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机能。

    心理学家研究证实,暗示对人的心理、生理都会起很大作用。如让部分癌症患者把所用药物说成向癌细胞发动强而有力的攻击,就像一排排炮弹射中敌人那样。患者接受医生的暗示后,想象敌人被炸得人仰马翻,如同进入人体内的药物确实杀死了一个个癌细胞。实验表明,接受暗示的癌症患者增强了战胜癌症的信心,比未接受暗示的患者生存期明显延长。

    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常常起到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暗示的积极作用,并避免暗示的消极作用,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不要忽视暗示疗法对疾病做顽强斗争的奇妙功效。 (严 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