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44076
腿痛看腰 溢乳看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腿痛看腰 溢乳看脑

    医生诊病“指东打西”有道理

    一位患者因腿痛就医,可医学影像大夫却给他拍腰椎正侧位平片、腰椎CT扫描。他顿时来火:“这不是坑我的钱么?”其实,腿痛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它的病因却在腰上。当CT片显示腰椎间盘突出时,他再也无话可说了,这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刺激或压迫了神经所致。

    诸如此类的“指东打西”还有不少:当你上肢发麻时就得看看颈椎有否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压迫或刺激神经根;眩晕时不仅要拍颈椎正侧位平片,甚至还得拍左右斜位、过伸、过屈位X线平片,看看颈椎的退行性改变有否压迫椎动脉造成供血不足;早晨起来发现双手有僵硬的感觉时,医生会为您拍双手指及腕关节的X线片,看看是否是类风湿关节炎,甚至还要拍骶髂关节以排除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左肩不适,医生要为你做心电图,以排除是否是冠心病引起的放射性疼痛;而右肩不适时,医生却要为你做胆囊超声检查,以排除胆囊炎、胆石症所引起的放射痛;一位做胃肠钡餐检查的病人,X线显示食管下段有虫蚀样或蚯蚓状充盈缺损,诊断为食管静脉曲张,再回过头来检查肝脏、CT扫描、超声波检查均诊断为肝硬化;一少女溢乳,磁共振脑部检查却诊断为垂体瘤;一青年女性感觉不适,可医生给她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发现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一中年妇女因发胖就医,可医生给她开了一张肾上腺CT平扫加增强,结果诊断出肾上腺腺瘤。

    一些多系统多器官受累的疾病更是这样,如:结节病90%以上有肺的改变,可有的患者是因脑神经瘫痪前来就诊。癌症可经直接蔓延、淋巴道转移、种植性转移、血道转移,如四肢肉瘤可经血液转移到肺;而肺癌则可随血液播散到骨、脑;乳癌最常见的远处转移依次为肺、骨、肝,在骨骼依次为椎体、骨盆、股骨。结核也不例外,如肺结核通过血流、淋巴管或直接蔓延到骨与关节,其中脊柱占了一半,因此,当你就诊时要耐心地听医生的解释,不可自以为是。 (摘自《大众卫生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