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44389
电脑族 快来做做健身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电脑族 快来做做健身操

    从上班到下班,从聊天到网恋,长时间的面对电脑,一天下来除了眼睛干涩、脑袋发胀、四体不勤、只活动手指头的你是不是也觉得四肢僵硬、腰酸背痛呢?整日呆坐电脑前,姿势自然而然地松懈下来,一直保持一种错误的姿势最有可能造成骨骼歪斜,而且会因为循环不畅而使肌肉变得僵硬,脂肪也会趁此机会疯狂囤积。长此以往,迟早会真的变成网上男生传说的“恐龙”!

    瘦身的方法千千万,怎奈你一坐到电脑前就只运动大脑而忘了一切。搞体育的老公特地为我“量身定做”了一套健身操,虽然它并不是专门针对脂肪的“强力操”,但别小看电脑前有规律的几分钟科学的“小动作”,当你赶走了肌肉的僵硬和歪斜,让身体一直处于活跃状态,身材就不会偷偷发胖,而且还能调整你的体态哦!现在我将这套小法宝献出来,希望同病相怜的你能在它的帮助下放松神经、缓解疲劳,与囤积脂肪的机会说“BYE-BYE”。

    来,和我一起试试吧。
, 百拇医药
    一、脖子扭扭:

    挺直上身(不要靠椅背)坐在椅上,双手抱后脑勺,将头尽量向前压下并保持2秒钟,然后将头后仰,同样保持2秒钟,前后交替共做20次;再用左手从上面扳住脑袋右侧,尽量向左侧肩膀下压并保持2秒钟(手上稍用点劲),恢复原来姿势,左右各做20次;最后双手叉腰,以脖子为圆心转动头颅一周(尽量缓慢地),共做10次。

    二、肩膀耸耸:

    挺直上身(不要靠椅背)坐在椅上,双手自然下垂,一左一右交替向上耸肩,然后恢复,共做20次;然后左右同时耸肩共做20次;最后以肩轴为圆心向后转动肩头,一左一右交替共做20次,左右同时耸肩再做20次。

    三、胳膊伸伸:

    上身挺直(不要靠椅背)坐在椅上,两手各拿一本稍重的书(一瓶矿泉水也可以),向身体上、前及两侧依次伸直双臂最后自然下垂,共做40次。动作要缓慢,胳膊尽力伸直。
, 百拇医药
    四、小腰弯弯:

    身体挺直站立,双臂向上伸直,然后向下弯腰,双手以尽量挨到地面为目标,保持2秒,然后恢复开始姿势,共做20次。双手叉腰,尽量向后弯腰保持2秒(要保持平衡,量力而行哦),然后恢复开始姿势,共做20次。最后双手叉腰,转动胯部,左、右各转两圈(尽量缓慢)。

    五、长腿抬抬:

    身体挺直站立,双手就近扶住电脑桌或窗台,左腿伸直(脚面与腿垂直),向前抬腿(动作要缓慢,注意是抬腿而不是踢腿),保持2秒然后向后抬,一前一后交替共做20次;再换右腿做20次。

    六、眼睛揉揉: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学的眼保健操吧?虽然没有老师监督,也得认认真真地做一遍哦。最后根据个人情况,在自己眼周疲劳的地方再多照顾几下。
, 百拇医药
    七、安静坐坐:

    闭上眼睛,伸展身体,安安静静地坐上几分钟,让身体每一个部位都休息一下。

    注意要点:

    1、这套操虽然简单易行,但千万不要急于求成、速度太快。要静下心来,每一个动作尽量舒展并做到位,这样才可以彻底放松自己,解除疲劳,否则只能适得其反,使你更加困倦。

    2、在做这套操的过程中要缓慢调节呼吸,与每一个动作相协调,千万不要气喘如牛。

    3、做第一节扭脖运动时,最好闭上眼睛,否则很可能使你感觉天旋地转呦。

    4、虽然这套操做下来占不了多大空间,但如果电脑桌上杂七杂八的东西摆得满满的,或者电脑桌周围地方狭小,在做第三、四节操的时候就要注意,免得碰翻桌上的东西或踢痛了脚。

    5、这套操耗时不多,对空间也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每隔1或2个小时就做一次,具体安排根据个人条件而定。

    6、除了做操外,在电脑前保持一个正确的姿势是绝不能忽略的。 文/白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