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975
丹参注射液的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丹参注射液的新用途

    丹参注射液能降低血压,增加冠脉流量,减慢心率,缩短实验性心肌缺血持续时间,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抗凝作用,可减轻急性心肌梗死所引起的病变,防治过敏性紫癜,对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除此之外,近年来的实践证明,丹参注射液还有下列临床用途:

    治疗病毒性心肌炎 与能量合剂、维生素C合用治疗小儿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可明显提高疗效,缩短病程。

    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有人用丹参注射液静滴治疗21例慢性肾功能衰竭,95%以上的患者症状改善,食欲和体力增加,恶心呕吐消失,尿量增多,尿素氮等生化指标均改善。

    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应用大剂量丹参注射液不仅可改善患者的症状、体征,还可使心电图S—T段、T波明显恢复,无过敏及不良反应。用丹参注射液后血流速度明显增加,从而改善心肌组织供血、供氧,缓解心绞痛症状,症状改善率为81.8%。

    治疗脑血管意外 丹参注射液可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循环,故对脑血栓、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属于中医“中风”范畴的疾病有治疗作用。还可防治脑组织因缺血所出现的缺氧性脑损害和脑水肿。一般于发病7天内使用丹参注射液。

    治慢性肿原性心脏病 在西医常规治疗下另以丹参注射液静脉点滴,在控制病情、提高血氧分压、降低血粘度等方面均优于单纯西医治疗,能增加右心每搏输出量,增强右室心肌缩力,降低右心负荷,且血液流变学均有改善。

    治疗慢性肝病 在制定中药处方基础上加丹参30~60克,疗效大大高于对照组,且疗效随疗程延长而提高。用丹参注射液静滴具有良好的降低转氨酶、胆红素及迅速促进肝细胞再生、炎症消退、坏死组织吸收等作用。

    治疗传染病 丹参注射液能调节免疫,预防和治疗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因而能辅助治疗流行性出血热、伤寒等传染病。临床实践表明,应用丹参注射液静滴可使大多数患者顺利度过休克期和少尿期,极少出现并发症,病死率大大降低。 (李明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