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010
这样的节省不划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这样的节省不划算

    有的人家,电灯泡的瓦数较小或房间很暗了才开灯。这样是节省了电费,但对家人的视力,尤其儿童的视力造成了不小的损害;还有的人家做菜时不到油烟熏人的时候不开抽油烟机。殊不知,烟气对主妇呼吸道的损害是所节省的那点电费无法弥补的。

    有些人患了病,为了节省医药费勉强撑着,不去求医,以为小病过几天就好了。结果是既耽误了治疗时机,又增加了后期治疗的医药费,甚至丧失了治好的希望;还有些人,患了病专找花费少、省时又方便的“江湖游医”去看,如拔牙、去鸡眼等,结果不是搭上了性命,就是染上了其他病,如乙型肝炎等。

    还有部分人买东西专挑便宜货,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此话确有道理。如廉价眼镜的镜片不是材料不佳,就是磨制粗拙,常戴势必影响视力;不合格的电源插头、插座等,在安全方面有很大的隐患;降价食品大多属于过期食品。食用后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廉价蔬菜既不新鲜,甚至有腐烂变质,长期食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潜在损害。

    要医治这种过度节俭“病”,主要还得靠自身的心理调节。首先,要认识到“贪小便宜”可能会“吃大亏”。其次,要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今后比现在会更好。只有这样才能高高兴兴地享受今天的一切,享受生活中的乐趣。 (张 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