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920
好发宫颈癌的潜在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红颜知己

    好发宫颈癌的潜在因素

    宫颈癌居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之首位,最为多见,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大量医学资料显示,宫颈癌与某些疾病密切相关,重视与宫颈癌相关疾病的防治,则有利于宫颈癌的预防。哪些疾病与宫颈癌密切相关呢?

    分娩时宫颈损伤 裂伤所致的外翻、糜烂等,容易导致宫颈癌的发生。若女性宫颈外翻、撕裂伤不积极治疗,愈合时疤痕收缩,子宫颈黏膜脱出外翻,在此基础上又容易发生子宫颈糜烂等疾患。医学研究证实,子宫颈癌与裂伤和糜烂有关。有人在126例第1期子宫颈癌患者中发现,有子宫颈外翻者占51.5%;第二期128例患者中有20%宫颈外翻。

    宫颈慢性炎症、糜烂 慢性子宫颈炎是妇女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慢性子宫颈炎中,子宫颈糜烂为最多见的形式,子宫颈糜烂在病程中反复出现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相互替代的现象,即愈合和糜烂反复发生。子宫颈糜烂常伴有细胞增生,与子宫颈癌的关系密切。有人做过统计,有宫颈糜烂者比无宫颈糜烂者,其宫颈癌发生率高2~7倍;重度宫颈糜烂者的宫颈癌发生率又比中度糜烂者高9倍。

    丈夫包皮过长 凡有男婴例行割礼风俗的民族和宗教人群,像犹太人和穆斯林教徒,妇女的宫颈癌发生率低,提示包皮垢是祸害。专家研究发现,与宫颈癌的发病密切相关的人类疱疹病毒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等,可由包皮垢携带,通过性行为传播,感染宫颈,从而导致子宫颈上皮细胞的恶变。据统计,患宫颈癌的妇女中,其丈夫约有30%包茎。

    性传播疾病 医学观察证实,子宫颈癌患者中,常常有性病感染。如子宫颈癌患者其患梅毒的较正常人多,血清学反应阳性的也比一般女性多。医学观察,滴虫患者较非滴虫患者容易出现宫颈上皮细胞变形。据统计,滴虫患者比一般人出现各级不典型宫颈增生高2.4~3.5倍,原位癌高3.2倍,浸润癌高2.3倍。有些癌是性病长期存在发展而来的,如尖锐湿疣,是目前最常见的性病,普遍认为,尖锐湿疣与癌症的关系密切,特别是巨大湿疣或久治不愈者发生癌变的比例较高。

    (李 丽), 百拇医药